行业要闻

保护食业知识产权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1 09:35    来源:中国食品报

    最近,北京的高先生购买小罐茶被海量相似产品误导,导致选购困难的经历,引起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栏目的关注。9月2日,该栏目以高先生的遭遇为例,邀请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做客直播间,对此进行专业解读,深入解析食品行业应该如何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保护。

  “各路产品蹭品牌热度,在销售宣传时打擦边球的方式是混淆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李斌律师开宗明义地指出,这种行为损害了消费者和品牌权利人的利益。同时,李斌强调,净化市场环境靠消费者和品牌权利人很难实现,亟需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和惩戒力度,通过各种方式驱除劣币,让真正的良币在市场上占有份额,否则,品牌商将没有动力再进行相关的产品创新,“投入那么多、风险那么高,最后回报这么低,知识产权被山寨版给夺走了。”

  创新要靠知识产权保护

  纵观整个食品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乱象丛生。但凡市场上有一款创新品出现,不良商家便一拥而上,以极其低廉的付出分食一杯羹,导致做原创的商家受到重创,从而使整个行业陷入恶性循环。

  人红是非多,放在小罐茶这个品牌上,这句话也是恰切的:因为被不良商家肆意抄袭,所以品牌方格外重视知识产权维护,百折不挠地进行着相关创新的知识产权维护。小罐茶最近的包装诉讼案即为一例。2016年,小罐茶公司曾为其公司发明的“一种茶叶包装容器”申请新型专利,2017年该专利被宣告无效。随后,小罐茶公司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依法撤销专利无效的判定,案件目前还在审理中。

  小罐茶公司的代理律师介绍,该案涉及的专利申请于2016年6月16日,主要用于保护小罐茶为后续要上市的新品所开发的异形罐专利。该专利仅为储备型专利,并非小罐茶目前在售产品的铝罐罐体专利。据了解,“铝罐包装、一罐一泡”是小罐茶创新用户体验的设计之一。洞察到传统中国茶品类繁多,等级复杂,普通消费者难以辨别良莠,小罐茶化繁为简,将八大名茶以统一重量、统一价格、统一包装的形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不仅简单、方便、卫生,且十分人性化。“食品级铝制小罐,是小罐茶斥资500万,耗时3年设计出来的。我们邀请日本著名设计师神原秀夫担任产品包装总设计,前后改了十几稿。我们有专利,其他仿冒的罐子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小罐茶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小罐茶公司获悉,该公司目前拥有专利90余项,作为公司众多发明之一,“铝罐包装、一罐一泡”的铝罐产品受到多项核心专利保护,其中含2项发明专利,一项发明专利是“一种茶叶包装罐及其制作方法”,其茶叶包装罐采用铝材制成,防摔抗挤压,密封可靠,适合一次性冲泡,不会存在剩余茶叶的问题;另一项发明专利是“一种茶叶封装方法”,能防止茶叶摔打挤压,密封可靠,不会出现茶叶跑味、氧化、受潮等问题。在“中国之声”直播节目中,胡钢律师也肯定了小罐茶申请专利保护知识产权的做法,并指出,“发明专利”是实质性的创新,一般情况下,很多企业是没有发明专利的。

  尽管此次涉案的专利是小罐茶研发过程中的备用技术方案,但小罐茶依然在积极争取其专利权利。“我们认为,这是对创新最好的保护方式。要想将创新的路越走越宽,必须依靠知识产权保护。”小罐茶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申请专利,既能保护团队的原创积极性,又能涓滴汇成大海,构建起创新“护城河”,切实地助力企业稳步前行。

  知识产权保护关乎创新,更关乎安全

  食品行业的知识产权之争中,不乏食品巨头的身影。金丝猴公司从2013年11月起开始生产巧斐罗榛果威化巧克力,造型为“金色褶皱锡纸球状包装+顶部白底心形小标贴+咖啡色底托”,与费列罗巧克力“金色褶皱锡纸球状包装+顶部白底椭圆型小标贴+咖啡色底托”的外形相似。虽然内含巧克力的颗粒数和摆放造型略有不同,但仍旧让消费者难以区分,因此2015年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金丝猴的行为构成了商标侵权行为。金丝猴公司被工商局责令停止侵权行为,同时面临190余万元的高额罚款。

  不得不说,和其他行业不同的是,食品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保护的不仅是创新积极性,还有守住安全底线的紧迫性。不管是喝的茶叶还是吃的食品,但凡是入口的东西,都要从根本上守住安全消防线。以小罐茶为例,其在售产品采用的铝罐包装,稳定性好、对食品安全有保障、不易受污染且便于回收利用。而仿制产品在材质和性能上无法起到应有作用,无法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希望监管部门负起责任来,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品牌权利人勇敢地有效地去维权,并且广而告之,让消费者能够非常简便地找到,这是对市场份额最好的保护。”李斌律师在访谈中发出倡议。只有全社会重视知识产权,并通力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善意和自觉氛围,食品行业的创新才会落到实处,食品安全才会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