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北京举办2018年月饼文化节开幕式暨市场信息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9-11 09:41    来源:中国食品报

    特色月饼仍是消费主流  跨界融合走向时尚潮头

  盛夏已去,秋意渐浓。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北京焙烤食品糖制品协会于8月28日,在北京丰泽园饭店召开了2018年(第十八届)北京月饼文化节开幕式暨市场信息发布会。在发布会上,行业协会发布了《2018年北京月饼文化节单项产品表彰名单》,有19个企业的64个产品受到表彰。同时,还颁发了北京焙烤行业 “北京金牌月饼企业” “北京金牌馅料企业”奖牌。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全国糕点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帅出席了会议,并为获奖企业颁奖。

  被授予“北京金牌月饼企业”称号的分别是: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全聚德仿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麦瑞生(北京)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味多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稻香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二商宫颐府食品有限公司。北京牛氏运昌食品有限公司被授予“北京金牌馅料企业”称号。

  为不断弘扬中国传统食品文化,提升品质,创新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对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的追求,促进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今年月饼文化节的主题为:“传承创新 发展共赢”。2018北京月饼文化节活动得到了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全国糕点专业委员会、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商业联合会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北京月饼文化节活动于2018年4 月 17 日开始启动, 到9月 24 日结束。在月饼文化节期间,北京焙烤食品糖制品协会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标准,提高会员企业月饼生产、销售管理能力,根据会员的实际需求,协会于4月中旬召开“2018北京月饼节高峰论坛”。

  2018年8月1日召开了月饼技术交流座谈会,召集行业技术人员对月饼新材料、新品种、新技术进行学习交流,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企业提高月饼生产、管理能力。

  开展月饼产品质量表彰活动。对产品质量好、有创新、包装新颖、包装达标的产品、包装及企业进行表彰。

  开展北京金牌月饼企业、北京金牌馅料企业及北京优质月饼和馅料展示活动。向社会推荐优秀品牌企业和单项获奖产品,引导市场消费。

  编写月饼文化节专刊。组委会将针对今年北京的月饼产品、市场、理念发生的变化和企业月饼生产销售的具体战略方针进行专刊汇总。以准确真实地展现行业月饼的发展经历和企业个性化成就,塑造行业形象,宣传企业品牌。

  开展月饼安全知识宣传周活动。以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法和有关生产的法律法规为重点,采用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扩大影响力和受众范围,确保达到活动成效。

  为不断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协会本着为企业服务的宗旨,使企业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掌握发展趋势,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为不断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做不懈的努力,主办方还分析总结了今年北京月饼生产情况、市场特点。

  今年月饼市场凸显地域产品特性,特色月饼仍是主打,秉承传统、创新求变,传统与创新相互融合

  中秋月饼作为中国传统节日食品之一,是千百年来是人们传递友情、祈盼团圆、寄托思乡之情的载体。

  在月饼消费市场中,经过多年的验证,传统特色月饼特别是地域特点鲜明的月饼仍是主流消费的首选。今年,各大月饼品牌生产企业针对市场的需求特点,主打特色牌。如全聚德品牌的伍仁月饼、葱香鸭肉月饼、鸭肉酥、蛋黄酥;仿膳品牌的松仁豆沙、白莲蓉蛋黄月饼;北京稻香村品牌的经典伍仁月饼、莲蓉双簧月饼、翻毛月饼、自来红、自来白月饼;稻香春品牌的苏式鲜肉月饼、京式提浆月饼、自来红、自来白月饼、黄油西法月饼等以独特馅料配置和操作工艺技术,充分显示了各家老字号特有的优良品质特色,均被推为今年的主打产品。北京二商宫颐府品牌力推推出的纯手工打造的百福月宴、百寿月宴月饼,经过反复多次试验研究,把营养、健康、美味融入到传统工艺中,从选料到制作都独具匠心,是一款特色鲜明的京式宫廷月饼。

  伴随着社会年龄结构的变化,年轻人的消费市场也在日趋崛起。当前,80后、90后消费群体在社会生活中渐成消费主力,月饼市场出现了年轻化趋势。顺应时代潮流,产品创新发展,是我们焙烤行业永恒的主题。味多美公司一直走在时尚的潮头。味多美法式乳酪、榴莲、巧克力榛子、蓝莓、奶黄流沙等月饼以入口即化、内馅丰富、口味香浓、甜而不腻的品质特征,深受年轻人的喜爱。麦瑞生公司推出的流心奶黄月饼系列采用独特的双重烘焙工艺令奶黄更香浓,口感层次得以升华,甘香可口,回味无穷。备受年轻消费群体的推崇和好评。全聚德仿膳今年新推出的香酥巧克力流芯月饼、牛奶流沙月饼、香酥芒果流芯月饼等在食用前微波炉加热15-20秒,即可呈现饼芯流动状态,食用时口感更佳软滑香润,以创新理念呈献给消费者。牛氏运昌食品有限公司以经营糕点、月饼馅料著称。传承四十余年的制馅经验,坚持选材天然健康、产地优化、食品安全为己任。该公司生产的精制枣泥等馅料,广泛受到业内月饼生产厂家的首肯,为生产出优质月饼打下了良好基础。

  传承创新,突出地域特色,传统与创新相互融合,顺应市场潮流,共谋企业发展,是北京月饼生产企业的主流方向。琳琅满目的各式特色月饼,让广大消费者对今年的中秋节充满期待。

  去掉奢华、崇尚简约,突出企业文化,让包装设计更趋理性,价格更加贴近大众

  随着中秋市场的发展变化,广大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越来越加成熟,消费更趋理性。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出台的各项管理规定对月饼市场治理整顿力度的不断加大,反腐倡廉是社会的主题。豪华过度包装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今年在月饼礼盒设计方面重点突出了北京民俗文化,包装材质采用了可回收利用的纸盒、铁盒,避免奢侈浪费。包装设计更加体现民族文化和节日礼品特色,把环保理念已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之中。

  在月饼价格方面,尽管企业人工成本、原材料、能源成本等不断上升,但今年知名品牌企业散售月饼价格保持与去年水平持平,月饼礼盒价格多在100元—200元左右,价格亲民。但也有部分企业的特色产品有小幅上升。这也是众多企业适应市场变化,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所做出的最大努力。

  月饼产量计划稳中有升

  今年中秋节为9月24号,距国庆节还有一周的时间。中秋节摆在较突出位置,加之国家对职工发放福利政策的明确,对月饼销售都是利好信息。因此,今年的中秋市场是很有期待的市场,那么,各企业也都本着稳中求进的原则,在保持与同期持平的基础上有所上升,上升幅度在10%左右。北京知名老字号品牌企业计划比同期增长28.35%,增幅较大。

  创新营销模式,拓宽销售渠道,让消费者充分体验到便捷时尚

  随着中秋市场的变迁,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崛起,年轻人除了借助中秋拉近亲情、友情之外,还对中秋月饼寄予更多的期待:不传统有新意的口味、创意别致有趣的包装、好玩儿便捷的赠送方式、裂变式分享狂欢、还有智能科技的融入。中秋节的月饼(不仅是月饼的实物还包括各种电子卡券及其附加的语音、AR祝福),也被时代赋予了更加广泛的意义。显然,一些国际化品牌已经洞察到这种风向,如某些企业纷纷推出了具有祝福功能和玩法的月饼电子礼品卡券和一些利于消费者购买、分享和转增的小程序,获得了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今年中秋节,北京稻香村为创造新的卖点,将与黄逗菌再度跨界合作,推出限量版“黄逗菌月饼”礼盒。

  这是值得烘焙行业和企业重视和提升的部分。只有正视和新消费群体的沟通方式、方法,才能与时俱进,更好的满足新的市场需求,才能更好的促进中秋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是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最基本需要。是政府、企业、社会共同的追求。作为北京焙烤食品行业既要树起诚实守信的道德标杆,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又要严字当头,强化管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在食品安全管控方面各企业不断创新机制,更新理念,引进先进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完善供应链管理,采取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全程可追溯程序,以科学、精准的检测为质量安全管控提供支撑。生产合格月饼,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