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维护校园食品安全是学校工作永恒主题

发布时间:2018-09-12 09:56    来源:中国食品报

    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内蒙古地区主要领导人以及教育部门亲切慰问教育工作者,向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送上节日祝福。同时,食药监部门走进校园及周边地区开展2018年秋季开学食品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内蒙古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人分别用不同的方式,向全区12盟市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9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看望慰问内蒙古大学教授额尔敦白音、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退休教师周洪源,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向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在额尔敦白音家中,李纪恒一句亲切的“节日快乐”,向额尔敦白音送上真诚的祝福。在详细了解他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后,李纪恒深情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他勉励额尔敦白音继续为莘莘学子指路引航,为内蒙古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内蒙古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也是目前内蒙古地区唯一一所进入国家“211”工程大学的学校。额尔敦白音是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蒙古语言文学系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事业突出贡献)。

  李纪恒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提升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各项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国家到地方,校园安全工作始终放在重要位置,校园内教师、学生的饮食安全则是校园安全的重中之重。今年新学期开学前后,内蒙古从自治区到各盟市、旗县,各级食药监局、教育等相关部门通过实地检查、现场培训等督察督导方式,确保校园安全。

  9月5日,由内蒙古教育厅督导室主任杨冬梅任组长的督察组一行7人,深入内蒙古大学开展2018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学校副校长铁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陪同检查。铁勇代表学校党委,从开学条件保障、校舍安全管理、食品饮水安全与卫生防疫管理、校车安全管理、校园安全管理、学生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管理、网络安全管理8个方面对学校2018年秋季开学情况作了汇报。督察组一行在实地考察并听取汇报后,对学校秋季开学的各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校及周边市场针对校园食品安全进行大面积重点督导检查。

  在内蒙古自治区食药监局的高度重视下,二连浩特市食药监局联合市教育科技局对辖区内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校内食杂店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食药监局在开学季组织小饭桌开展食品安全专项培训、托克托县教科局副局长康莹洁在专项检查中表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学校必须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主要领导务必亲自抓,统筹安排,组织有力,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夯实供餐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包头市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开展秋季学校食堂和小饭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鄂尔多斯市食药监局以及伊金霍洛旗等地同样针对秋季学校食堂和小饭桌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检查,以保障学校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除了食药及相关部门的督导检查,各学校也自觉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建设。

  9月7日,记者走进内蒙古大学,对校园餐厅、餐厨工作人员、食品加工材料等方面进行实地走访。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大学历来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建设,学校将食品安全教育作为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学院第一时间安排了专题讲座,今年还新增了网上答题测试。“我们想通过测试答题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生对校园食品安全的认识,了解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措施规范,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中来。”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周国权介绍说。

  记者在学校团委“青年之声·旗帜内大”和学工处的“易班”发展中心看到,学校团学组织充分利用网站、微信、APP等网络思想教育平台,搭建了多元化的学生诉求表达渠道,形成了校园食品安全教育管理的合力,有关校园食品安全在内的各类意见和建议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反馈。

  铁勇告诉记者:“食品安全是学校良好教学生活秩序的基础和保障,不断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质量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在维护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方面,没有最严格,只有更细致。”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