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我国首个生态产品团体标准厦门发布

发布时间:2018-09-14 10:31    来源:中国食品报

    本报讯 近日,由福建、广西、新疆、四川、江西、杭州、深圳等7省区市有机产业协会联合发起,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指导的我国首个生态产品团体标准《珍生态产品团体标准》,在福建省厦门市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现场正式发布

1.jpg

  此次标准的发布是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茂华介绍说:“为了给更多暂时达不到有机标准,但又以生态种植为标准的企业和产品一个过渡,以有机农业生产加工标准为标杆和努力方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开发在生产过程中珍惜生态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从有机农业基本原则,执行良好农业规范、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食品安全基准,兼具安全、生态与中高端品质的农产品及食品生产、加工、服务方式生产出来的、人人能够消费得起的产品,命定为‘珍生态产品’。”

  “根据‘珍生态’产品的定位是厚植有机农业发展的生态农业基础,培养有机农业的‘预备队’,使用的投入品优先选用《有机产品》中规定的允许使用投入品。”福建省有机食品行业协会会长赵艳志说:“‘珍生态’产品被划分为七个星级,全部禁用化学除草剂,四星级以上(含)‘珍生态’产品不使用化肥等化学合成物质,四星级以下可限量使用。”

  所谓“珍生态”产品的主要特点来自于生态良好的生态农业生产体系,其生产过程不用或限量使用化学合成物质,禁用化学除草剂和转基因技术与产品,“珍生态”产品除包括“珍生态”食品外,还包括“珍生态”日常用品、“珍生态”餐厅与农庄、“珍生态”投入品等。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