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国内首个海蜇节 辽宁营口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17 09:59    来源:中国食品报

   本报讯 (记者陈景华)海蜇是人们餐桌上一道营养丰富的美味,全国海蜇贸易总量的80%以上来自辽宁营口。为做强做大营口海蜇产业,叫响营口海蜇品牌,9月7日,营口市举办2018中国·营口海蜇节,这也是国内首个以海蜇为主题的大型节庆活动。

1536828164335150160.png


  开幕式上,营口市市长余功斌表示,营口举办海蜇节,目的是叫响营口海蜇品牌,做强做大营口海蜇产业。同时,也希望为全国广大水产企业提供广阔、便捷的供需对接平台。海蜇是营口的优势资源,也是城市“名片”和“代言”。营口将通过海蜇节这个载体,深耕海蜇文化、细作海蜇品牌,努力把营口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乃至全世界海蜇生产、加工、贸易、流通集散地,让世界海蜇汇聚营口、营口海蜇走向世界。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表示,希望营口市能以此次海蜇节为契机,进一步集中优势,打好科技引领牌、传统特色牌和产业优势牌,引导海蜇产业绿色发展,不断加强海蜇品牌推广,促进海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海蜇产业做大做强。

  本次海蜇节吸引了全国近百家优秀渔业暨农副产品、旅游产品企业参展,展品除海蜇外,还有近百种海产品参加展示。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还组织开展了“海蜇产业发展论坛”“营口海蜇企业和加工海蜇传统工艺现场观摩”等多项活动。

  营口素有“三水之乡”的美誉,水稻、水果、水产品的种植、养殖历史悠久。在众多水产品中,最具特色的就是海蜇。全国海蜇加工出口所需半成品原料70%出自营口,国内海蜇加工企业80%以上由营口人开办。

  为叫响营口海蜇品牌,近年来,针对海蜇生产加工“小散乱”、粗放式发展等问题,营口整合资源,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引导企业从海蜇资源的粗放式开发利用逐渐向深加工型转变,延长产业链,把海蜇产业做大做强,进而带动更多营口水产品和农产品走向全国。目前,营口市海蜇加工出口量稳居全国第一位。“营口海蜇”也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责任编辑: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