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哈佛大学新研究发现植物蛋白益处多

发布时间:2024-01-31 13:56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蛋白质,源于希腊文的proteios,意为“头等重要”。如果把人体比作一间房子,蛋白质就如同造房子的砖和瓦。哪种类型的蛋白质延寿效果最好呢?近日,哈佛大学一项新的医学研究发现,中年时摄入较多植物蛋白的人,晚年健康老去的可能性增加46%;动物蛋白则相反,每增加3%的摄入,健康老去的可能性会降低6%。

  此次研究中,哈佛大学、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衰老研究中心分析了48762名健康参与者的数据。

  研究人员将“健康衰老”定义为没有11种主要慢性病、心理(认知)或身体功能健康。研究开始时,参与者年龄在38—59岁之间,研究人员通过问卷形式收集了他们的蛋白质摄入信息,分三种:动物蛋白(牛肉、鸡肉、鱼类)、乳品蛋白(牛奶、奶酪、酸奶、冰淇淋)、植物蛋白(豆类、杂粮、蔬果、坚果等)。

  研究人员经过分析,主要得出以下结论:植物蛋白的摄入量与延长健康寿命相关,每增加3%的能量摄入,晚年健康衰老的可能性增加46%;动物蛋白则相反,每增加3%的能量摄入,健康衰老的可能性降低6%;对于总蛋白质摄入水平和乳品蛋白的摄入量,没有发现与健康寿命延长相关;摄入更多的植物蛋白,还与更低的慢性病风险相关,认知和心理健康状况下降的概率也显著降低。

  对于其中潜在的机制,研究人员认为,植物蛋白与心脏代谢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相关,植物性食物有助降低坏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压和胰岛素敏感性,并降低促炎标记物的水平。

  人们通过饮食摄取的蛋白质,主要分两大类:动物性食物,包括鸡蛋、牛奶、禽畜肉、鱼虾贝蟹等;植物性食物,主要来自粮食(大米、白面、杂谷等)、豆类(大豆、豆腐、豆浆等)、坚果,蔬菜、水果也会提供一点蛋白质。动物蛋白的总体吸收利用率,要高于植物蛋白,尤其是鸡蛋牛奶,因而被归为“优质蛋白质”。

  植物蛋白除了上述研究提到的延寿效果外,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有利于肌肉合成。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于康表示,在所有补充蛋白质的食物里,更有利于肌肉合成的,是富含支链氨基酸的食物。大豆,包括黄豆和黑豆的支链氨基酸含量,比鸡胸肉、牛里脊、猪肝等动物蛋白还要高。并且,豆类是植物蛋白中吸收利用率最高的,也是植物蛋白中唯一的优质蛋白。因此,想通过补充蛋白质增肌,大豆必不可少。

  于康表示,作为一种植物,大豆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可以与牛肉相媲美,是植物蛋白中的佼佼者。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一般成年人每天吃大豆25克及以上。25克大豆,相当于72克北豆腐或140克南豆腐、365毫升豆浆、175克内酯豆腐、55克豆腐干、40克豆腐丝。


责任编辑:小牛